• slider image 304
  • slider image 305
  • slider image 306
:::

校長室

行政單位 / 2022-08-05 / 點閱數: 5012

校長室:03-4629991  分機:110

 

校長:林永河

辦學理念

 

教育愛--「成就每一個孩子」

林永河

牛頓以一個三稜鏡將白光色散成七彩的色光,教育的歷程就像是這色散的過程,透過一連串學習的歷程發散出美麗色彩、創造無限的可能,學校校長就是要散發出學生的潛能,老師的智慧、學校的特色。

 


壹、個人歷程檔案

  一、專業背景

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化學系

國立政治大學教育學院學校教師在職進修學校行政碩士

(碩士論文-桃園縣國民中學實施學校環境教育之研究)

  二、個人經歷

  • 一)教學經歷:理化科教師25年。
  • 二)學校行政:
    1. 大崗國中校長。
    2. 八德國中校長。

貳、我的教育信念

教育是使人向善、向上的最大力量,是不斷改善、追求真善美的學習歷程;教育也是生命影響生命,讓孩子感動學習的希望工程

一、教育理念:我期許自己做這樣的「教育校長」

教育就是-在學生的生活上多一份關愛,讓他感受溫暖;
在學生的課業上多一份指導,讓他感受成就;

在學生的精神上多一份鼓勵,讓他感受信心;

在學生的失敗中多一份扶持,讓他感受勇氣。

(一)教育無他愛與榜樣:教育愛是無條件的、無選擇的。
(
二)有教無類、照顧弱勢:多元學習、探索自我、發展自我、健全人格發展。
(
三)不放棄每一位學生:以「因材施教、適性發展」為歷程;以「人盡其才、全人教育」為目標。(四)發揮學校教育權能:實踐學生第一、教學優先的理想。保障學生的學習權、尊重教師專業自主權、家長教育選擇權。

二、教育信念:秉持向善向上人性觀、教育即生活課程觀、全人教育全人發展、多元智能教育觀、人文主義教育觀,個人深信下列教育信念:

(一)以學生為主體,注重全人教育

    滿足師生教學需求為首要考量,學習情境的建構,聚焦於全人教育發展為思考主軸,並以五育均衡發展作為達成學校教育目標的策略思維,讓每個學生成為具備「好品格、有知識、強體魄、重合作、具美感」的好學生。

  1.「學生」是教育的主體,「教學」是行政服務的對象。
  2.
教育是專業自主的工作,校長與教師同仁應與時俱進追求成長。
  3.
真誠負責能與他人合作是重要品德,持續學習追求成長創新是工作準則。

(二)尊重教師專業,協助有效教學

   「有快樂的老師才有快樂的學生」,教師是影響學生學習品質的重要關係人。因此,學校行政的主要目的是要提供老師專業自主的教學空間,讓其開創無限可能,以協助每位老師能有效的教學。

1.規劃多元活動,讓學生均有發揮潛能的機會。
2.教育是一種志業,是助人向上提升的事業。

(三)整合資源效益,營造優質環境

     資源不論形式,重在能有效運用,資源整合不在量多,重在質精。校長對資源「取得、整合、分配、應用」要有宏觀與前瞻作法,以提升師生有效學習為著眼點,營造教師創意教學情境與學生多元展能的學習平台為目標

1.學校是由許多個人、團隊組合的生命共同體。
2.
學校是教育社區: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工生家長應持續成長。
3.
整合學校、教師、學生、家長、社區資源,推動社區與學校教育夥伴關係,共同推動學校教育與社區發展。

(四)開發學生潛能,成就每個孩子

「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」、「要關照所有孩子」、「要教好每個孩子」,學校教育應讓每個孩子勇於築夢、敢於實踐夢想。因此,「成就每個孩子」是教育的使命,讓每個孩子的能力能夠獲得最充分的發展。

1.肯定人都有向上、向善的心志。
2.
「愛、與榜樣」是教育孩子最有效的方法,而傾聽、陪伴可以拉近師生距離。
3.
學校教育應「因材施教」,帶好每位學生,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。

(五)落實績效管理,追求卓越品質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個人認為學校經營如若企業經營,必須具備競爭優勢,以維永續發展。是以,學校經營要落實績效管理,校務發展應聚焦於達成學校願景目標為目的,並應強化品管機制,兼顧質與量數據的管控,以確保學生受教權益。他認為「校長可透過真誠的服務贏得同仁信任,並在主動參與活動的過程中發揮影響力,讓願景目標成為團隊的共同使命,願為成就每個孩子而努力」。

1.學校領導應重視學校組織目標的達成及成員努力的獎賞。
2.
採取適切之領導模式,領導知能應與時俱進。
3.
建立優質團隊,化願景為實踐,以行動朝向目標邁進,追求卓越與品質。

參、理想的教育圖像

教育人員應該掌握社會脈動、把握教育改革的契機,在校園生態變化迅速、及有利、不利條件中,致力於推動學校各項教育工作。個人的學校經營理念包括:以學生全人發展為中心、重視教師專業成長、致力行政服務效能、推動家長參與、共同建立教育社區、善用社會資源、營造優質安全之永續校園。

   

在辦學理念上以學生學習為第一考量,領導教師專業發展,

導入家長資源支持學校,輔以優質的行政支援,以建構團隊的願景,營造學校特色,建構全是贏家的幸福學校。則我們將看到的是學生專心、老師用心、教學創新、家長放心社區關心的學校藍圖。

    依據藍圖構築在教師家長多元參與的、校園文化溫馨有禮的、課程教學多元適性的、學校特色融合社區的、訓輔措施友善無礙的的五大支柱上,師生在具有人文意涵的校園情境內學習,學生注重五育均衡,就像在科上學摩天輪以一定的速度維持一定的動能轉動,五育有一定的動能,五力全開,以成就、優勢每一個學生的多元智能。

 
 

理想的教育圖像

 

 

肆、我的座右銘

愛爾蘭詩人葉慈(William Butler Yeats)曾說:「教育不是注滿一桶水,而是點燃一把火」。因此,教育是要給孩子真實環境的啟發,而不是在框架裡的學習。在學校生活中體現與落實所有的教育,時時刻刻提醒自己:

一、以身作則、道德領導,以樹立師生模範。
二、「凡進入校園的都有教育意義」,重視潛在課程對學生的影響。

三、「時還讀我書」,擔任校長,作為學校課程教學領導者,應不斷充實自
我,主動學習,樂於分享,體驗高峰經驗,踏實成為終身學習者。

伍、結語

「教育之道無他,惟愛與榜樣」,個人國小三年級即以從事教職為終身的志業,深知社會資源對國中發展的重大影響,我願意用責任及感恩的心來經營學校,以報答在我成長過程中鼓勵我支持我的師長。

十九世紀偉大的科學家戴文曾經說過:我一生中最偉大的發現,就是發現了法拉第(電磁學大師)擔任校長應該像科學家戴文一樣,成為發明家,發現學生的潛能、發現老師的智慧、發現學校的特色。建構出沒有一個學生落後,沒有一個家長落後的學校,個人擔任校長,也承諾成為不落後的校長,帶領學校成為不落後的學校。

興南國中50年來孕育出許多優秀校友,在家長校友心目中是優質的學校,希望藉由教師團隊的戮力合作,將優質的學、術再創高峰,並將升學再提升,興南站、環北站新星學校將再創高峰。